top of page

課程    生命教育講座

「青」是指青少年,「結」是指心結

取其意為「解開青少年的心結,尤其是兩性關係和性愛」

2.png

U-FIRE 作為教育機構,一直致力推動學生
健康的性觀念。
從2007年開始, 我們曾與其他機構聯合
做了一項有關 「大專生愛、婚、性意見調查」
並有逾千名青少年公開立約持守貞潔。

從2010年,U-FIRE開始研發中學性教育課程,與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 (ICQM)合作開發「珍愛課程」,現改名為「青結課程」。
當年青結課程共有8個課題,
讓中學生以課堂形式了解兩性關係,戀愛婚姻,活出正面人生。

3.png

至今日,「青結課程」已經更新,更貼近時代需要。

我們團隊為時下年青人度身訂造多方位內容,涵蓋性教育、戀愛議題、

家庭婚姻和生命教育等。

而且課程內容結合了心理學、醫學、社會學、新聞、

信仰等不同角度切入主題;再配合媒體、影片、真人見證、互動遊戲、

音樂、小劇場​、話劇等等形式,增加教與學的興趣和成效,

多年以來師生反應都非常滿意!

甚至在疫情下,我們更研發線上互動教學(主要用Zoom),

效果也出人意外地良好!

粉紅色的花

​性教育

1.  性騷擾(一):愛界線

對象: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🫧以網戀騙案和校園性騷擾為例,帶出身體界線的重要性及性騷擾行為的後果。

 

2.  性騷擾(二):陪審團懲色
對象: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🫧以話劇形式,模擬法庭一個真實改編的案例,帶領同學反思何謂性騷擾,並了解干犯性騷擾及非禮罪後果和影響。

麥田

家庭婚姻

戀一世的愛

對象:中四至中六

   🫧如何在拍拖中好好戀愛,在不同階段適切地設定界線,以致可以最佳的狀態進入婚姻,建立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!

電光花

戀愛議題

1.  戀愛天書
對象: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🫧以不同年代的流行歌曲,帶領同學思考自己的戀愛觀、如何看待異性和了解男女大不同。

 

2.  寧缺莫濫
對象:初中學生

     🫧透過快問快答的方式,探討友誼和愛情與自身關係。設定不同關係的人際距離,引導學生思考最佳談戀愛的時間!

 

3.  愛情公式化:白色情人節
對象: 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🫧以商品化的節日、名人以及社會標準為例,思考公式化及商品化的愛情對自身成長的影響。

 

4.  大學文化與關係
對象:中五、六學生

     🫧面對更開放且複雜的大學文化,同學需了解自己對性和愛的界線,自我警惕,並在世界的文化洪流中站立得穩。

冷凍漿果

生命教育

1. 網絡管理人
對象: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  🫧以問卷和網絡成癮個案,引導同學思考網絡使用、成癮與自身的關係,並學習駕馭網絡而非被網絡管控。同時,特別提醒同學注意色情資訊和網上性沉溺。

 

2. 動態清「凌」(上)
對象: 中一至中六
      🫧客觀探討欺凌的定義、成因和影響,及言語欺凌對他人帶來的傷害。並以真實見證分享欺凌者的身心狀態及負面影響。

 

3. 動態清「凌」(下)
對象:中一至中六

       🫧解釋旁觀者和被欺凌者的心理和特徵,帶同學理解被欺凌者的痛苦,並面對欺凌的處理方式。以被欺凌者的真實見證,分享如何走出陰霾的心路歷程。

Modern Architecture

合作學校

聖士提反書院、英華女學校、筲箕灣祟真學校、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、

嶺南衡怡紀念中學、拔萃男書院、救世軍卜維廉中學、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、

樂善堂王仲銘中學、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、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、

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、迦密愛禮信中學、廖寶珊紀念書院、元朗公立中學、

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、路德會呂祥光中學、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

如需查詢 或 與我們聯絡

bottom of page